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經濟部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 臺灣活動斷層

認識活動斷層

:::

大茅埔-雙冬斷層

大茅埔-雙冬斷層,為逆移斷層,以大甲溪為界分為2段:北段稱為大茅埔斷層(何春蓀,1959),呈東北走向,由臺中縣和平鄉烏石坑,向西南延伸至東勢鎮慶東里(大茅埔),長約14公里;南段稱為雙冬斷層(大江二郎,1938),約呈南北走向,由大甲溪南岸新社鄉向南延伸至南投縣鹿谷鄉,長約55公里。

總結與評估

大茅埔-雙冬斷層截切頭嵙山層礫岩,其形成時代在更新世中晚期以後。在1999年集集地震當時,大茅埔-雙冬斷層有地表破裂現象,並未有明顯的大量位移,但沿斷層跡有噴沙或噴泥現象;在地震時斷層上盤也有明顯的抬升現象,顯示斷層仍有再活動趨勢。

由地殼變形監測結果,大茅埔-雙冬斷層在1999年集集地震前上下盤即有位移速度差;在集集地震時上下盤有明顯的水平速度差,在大地震之後6年地殼仍處在調適變形狀態。精密水準測量結果則顯示,大茅埔-雙冬斷層兩側高程差變化並不顯著。

大茅埔-雙冬斷層,由存疑性活動斷層改列為第一類活動斷層。

大茅埔-雙冬斷層條帶地質圖。A:大茅埔斷層
大茅埔-雙冬斷層條帶地質圖。A:大茅埔斷層。(座標系統:TWD67)
大茅埔-雙冬斷層條帶地質圖。B:雙冬斷層,烏溪以北
大茅埔-雙冬斷層條帶地質圖。B:雙冬斷層,烏溪以北。(座標系統:TWD67)
大茅埔-雙冬斷層條帶地質圖。C:雙冬斷層,烏溪以南
大茅埔-雙冬斷層條帶地質圖。C:雙冬斷層,烏溪以南。(座標系統:TWD67)

本文PDF

完整資訊